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者:安全和保密处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为全体职工发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开展知识答题,推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提醒、《安全生产法》解读视频等学习材料。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责任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邀请消防专业机构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开展安全生产进家庭活动,为全体职工发放《家庭安全知识手册》并致公开信,提醒广大职工及家属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规程,把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当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管控。结合中心实际修订《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并进行宣贯,进一步明确了全体从业人员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细化了工作要求、负面清单和考核标准,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基础。分析研判安全隐患风险点,完善安全检查清单和隐患台账,对照清单逐项开展检查,对照隐患台账逐项梳理整改情况,实现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四是提升野外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开展野外工作人员出队前安全教育培训,组织项目组完善野外应急预案,加强野外出队审批管理。制定境外工作人员应急保障方案。新配备一批北斗终端、卫星电话、地质救生包等野外应急保障装备。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督促提醒和检查整改,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技能和安全保障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