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松辽西斜坡油砂调查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编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摘要通过土壤烃类检测、地质调查井钻探、样品采集与测试分析等手段,获取关键评价参数,落实松辽盆地西斜坡中南部油砂油地质资源量2.42×108t,优选油砂勘查有利区2个。

1. 项目概况

松辽、柴达木、二连等盆地油页岩油砂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担,参与单位: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吉林地质勘查院 、吉林大学、核工业二四三大队等单位;项目周期为2016—2018年。与油砂相关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在松辽盆地西斜坡、柴达木盆地北缘开展油砂基础地质调查,实施地质调查井钻探,实现找矿新发现,完成油砂资源潜力评价。本次调查以松辽盆地为重点,开展油砂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在松辽西斜坡实施油砂地质调查井16口,总进尺6691.33m,完成样品分析测试1714项次,获取了一批关键评价参数,取得了重要的新进展和新认识,评价了研究区油砂资源潜力,优选了勘查有利区。

1 松辽西斜坡油砂调查井分布位置图

 

2. 成果简介

2.1调查井钻探效果明显,落实西斜坡油砂有利区分布,为建立油砂勘查示范区打下良好基础

结合前期研究成果,2018年度部署实施的4口油砂地质调查井(吉镇地13吉镇地16井)在目的层(上白垩统姚家组)累计钻获含油砂岩层段37.70/41层,其中富含油7.5米、油浸13.07米、油斑14.25米、油迹2.7米。含油性测试显示,含油砂岩最高含油率达8.40%,平均含油率为4.55%。其中达到资源品位(含油率≥3%)的油砂净厚度达8.0米,达到优质品位(含油率≥6%)的油砂净厚度为1.2米。落实了该区油砂的有利区分布范围,为后期建设油砂勘查开发与经济评价一体化示范工程打下良好基础。

其中,吉镇地15井在上白垩统姚家组198.1220.6m井段钻遇含油显示砂岩层段12层,累计厚度15.5米(图2)。其中,富含油层段2米(图3)、油浸层段7.8米(图4)、油斑层段5.7米。

2  吉镇地15185230m井段测井解释成果图(1:200

3  吉镇地15井富含油岩心照片

4  吉镇地15井油浸岩心照片

 

经测井解释,吉镇地15井在含油显示段共识别出油水同层9层(图2)。含油岩心的含油率测试结果显示,该井含油砂岩最高含油率为7.34%,平均含油率为4.63%。其中,达到资源品位(含油率>3%)的油砂净厚度达3.1米。

2.2初步摸清资源家底,优选出勘查有利区2

根据20162018年度对松辽盆地西斜坡油砂资源的地质认识及调查成果,在大岗和小太平山优选出白垩系油砂勘查有利区2处(图5)。

采用重量法估算出勘查有利区白垩系油砂油地质资源量2.42×108t。其中,大岗有利区的油砂油地质资源量为17325.09×104t;小太平山有利区的油砂油地质资源量为6873.89×104t

评价图

5 松辽西斜坡油砂勘查有利区位置图

3. 成果意义

通过土壤烃气化探技术、调查井钻探以及室内综合研究,进一步查明松辽盆地西部西坡带中南部的油砂资源潜力,指明了油砂勘查有利地区,为松辽盆地西斜坡下一步油砂勘查和开采示范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地质资料和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李锋 仝立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