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油气调查中心2019年度十大亮点精彩出炉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1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调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地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三个转变总要求,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书写了公益性油气调查的璀璨新篇章。 

    【亮点1】松辽盆地南部页岩油科技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吉页油1HF为目前国内陆相高粘土页岩最高页岩油产量。创新形成陆相页岩油水平井精确导向与井筒保护配套技术,首次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高粘液造缝复合压裂技术实现高粘土页岩大型体积压裂。评价松辽盆地南部页岩油有利区面积,推动页岩油资源成为现实的接替资源,引领带动了示范区建设。 

   【亮点2】支撑新疆油气体制改革取得多项突破。 

   新疆博格达山前带2019年在三叠系克拉玛依组浅层组试气再获重大突破,为克拉玛依组首口获得工业气流的油气钻井,形成了多项创新性理论认识和关键技术,拓展了山前带油气调查新领域。油气勘探潜力巨大,有望推出多个有效勘查区块,引起油公司、社会资本强烈关注。目前邻区油公司已部署风险探井3口,三维地震700平方千米,已经实现了准南山前带由勘探冷区向勘探热点的转变,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加大支撑服务中标企业力度,在柯坪隆起区东段与京能油气公司开展全过程联合攻关,实施的柯探 1 井在寒武系盐下获得重大战略突破证实了柯坪隆起带资源潜力巨大;在柯坪东部温宿区块以成果转化方式服务于中曼油气公司,部署的7 口井均见良好油气显示,勘探成果有望进一步扩大,一个优质高产高效的新油田温宿油田即将诞生。 

   【亮点3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再获突破性进展。 

   成功实施长江下游地区首口页岩气水平井皖页1HF井,为长江下游地区水平井地质导向、井壁稳定性控制等工程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中游鄂秭页1井钻获志留系高压页岩气层,可拓展鄂西志留系勘查新区,进一步拓展宜昌页岩气示范基地范围,有望推出新的区块。上游滇黔桂地区云宁1井、黔水地1井钻遇强烈气测显示,分别实现该地区泥盆系、石炭系首次钻进过程中点火成功,储层改造后有望获得工业气流,开辟了长江经济带上游油气页岩气勘查新区新层系。 

   【亮点4】煤层气地质调查取得重要突破与重大进展。 

    四川宜宾地区川高参2井获得高产稳产工业气流,四川南部地区煤系气地质调查实现重要突破。鸡西盆地采动区采空区煤层气地质调查取得重要进展,预示着三江-穆棱河含煤盆地群煤炭资源枯竭矿区采动区采空区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前景良好。 

   【亮点5】成功实施尼泊尔、卢旺达和古巴三国野外油气调查。 

   年内正式启动两个商务部援外项目、筹备古巴地调项目,先后派出4个团组17人次分赴尼泊尔、卢旺达和古巴三国开展野外调查或项目对接工作,为中心油气调查“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一步,成为中心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亮点6】“十件实事”见实效暖民心。 

    狠抓“为职工办十件实事”的幸福工程落地,合同管理、工资系统上线,经费报销、用印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项目管理审查环节、检查频次同比下降,全流程业务指导得到加强,职工体检得到优化,野外劳保用品、办公工位、车位轮换问题得以解决,乒、篮、羽协会工作持续推进,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得到关注关爱。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亮点7】首次系统完成长江经济带8套层系的“三位一体”页岩气资源评价。 

   依托局陆域油气计划实施以来的口钻井和物探等资料,优选页岩气远景区和有利区,初步评价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远景区地质资源量、技术可采资源量,相比2013年原国土资源部评价的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落实程度更高。戴金星、李廷栋院士等11位专家认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实现了资源调查、科技创新与绿色生态发展的深度融合,对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性的重大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亮点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局党组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落实到位,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亮点9】非常规工程技术中心服务油气调查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局党组部署,非常规工程技术中心明确由油气中心牵头建设,机构、人员基本到位,2019年正式挂牌。协助组织全局油气页岩气参数井井位论证10口,支撑全局工程实施,提供物探、钻井技术支撑与复杂情况处理,工作推进力度与施工质量明显好于往年,无重大事故与报废井,均钻遇目的层,实现地质任务。现场技术支撑四大科技攻坚战,支撑服务各大区中心油气勘查,得到局领导高度评价。 

   【亮点10】编制完成陆域油气地质调查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全力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陆域油气调查战略规划,通过对国内外油气勘查现状调研和成果总结,完成我国油气、页岩油气调研报告,提出公益性油气调查八大重点方向,完成《陆域油气地质调查工作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明确公益性油气调查的定位,指出了地调局未来油气调查的工作方向。该规划已通过局专家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