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深入谋划“十四五”页岩气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李浩涵 发布时间:2021-03-19

为梳理“十三五”页岩气调查成果,总结存在问题,进一步谋划“十四五”页岩气事业发展和页岩气调查工作部署, 20213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召开了以“梳理总结‘十三五’,精心谋划‘十四五’”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就我国页岩气资源现状、多地区多类型页岩气调查前景和亟待解决科学难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议介绍了我国页岩气资源状况和勘探开发进展,并对“十四五”期间的页岩气调查工作进行了展望。各项目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分别就中上扬子地区震旦-寒武系常规油气和页岩气、志留系和二叠系页岩气,滇黔桂地区石炭系和泥盆系页岩气,下扬子地区古生界和南华北地区石炭-二叠系常规油气,以及冀北地区中新元古界页岩气等不同地区、不同层系、不同类型的油气、页岩气资源调查进展与前景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工程技术人员对地震勘探技术在南方页岩气调查中应用的关键方法和技术流程进行了介绍。通过交流研讨,聚焦不同领域的业务人员得以对页岩气调查工作有了更全面了解,对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会议指出,中心页岩气调查工作经过八年发展,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但目前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如何提升业务活力激发创新精神仍是需要长远谋划的问题。下一步要在有效梳理问题不足、进一步确定目标方向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研究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业务基础能力和协同作战的能力,苦练内功,把握住“十四五”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