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学习实践,野外建功——油气调查中心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野外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杨晓光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共识,激发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潜力,526-28日,油气调查中心第八党支部野外项目组联合湖北省地调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重庆大学等单位党支部党员开展“学习实践,野外建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业务交流研讨、岩心观察实践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526日,油气中心第八党支部、湖北省地调院页岩气地质调查中心、重庆大学、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党支部党员干部17人参观了野外驻地的王新亭将军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王新亭将军一生为党为国奉献的崇高精神,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初心与本色。

527日,全体党员在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开展了鄂西-渝东地区二叠系页岩储层特征及沉积环境交流学习。国家实验测试中心胡才志博士作了题为“页岩储层表征与评价综合研究”的专题报告,汇报交流了页岩储层的多方法表征和评价技术及该项技术在鄂西渝东二叠系页岩气调查的应用前景;重庆大学廖志伟教授作了题为“地质重大事件及超高有机质富集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二叠系生物灭绝和火山活动等重大事件与超高有机质页岩形成的潜在联系,从生产、侵蚀、运输、沉积和成岩等多维度阐述了有机质富集机理。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极大启发了大家对鄂西渝东二叠系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思路。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针对鄂西渝东二叠系地层划分对比和岩相古地理分布等基础地质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在湖北省地调院岩心库开展实践学习,细致观察描述了建地3井等3口地质调查井二叠系岩心特征,深入交流讨论了地层界限标志、富有机质页岩成因、古沉积环境演化和页岩气富集机理等问题,系统采集了岩心样品。本次实践活动加强了地质调查基本功,同时为下一步项目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和实践三种形式,在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锤炼品格、重实践为民造福、建新功促进发展四个层面,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内涵与理论要旨。大家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突破,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