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强基础、求创新,推进油气调查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青年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顺利召开

来源:科技处 作者:潘卫红 发布时间:2021-03-26

京华三月,大地回春。2021316-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强基础、求创新,推进油气调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导全体职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激励青年职工钻研业务、岗位建功,营造勤学求知、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青年学术报告会上,17名业务人员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业务工作中的思考、认识和创新。页岩油项目代表论述了“返排试气”现场工作中,通过自主编辑的算法模拟“多段压裂产气贡献率”来判断地层水干扰情况;水合物项目人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陆域水合物原位观测“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及相关专利内容。学术报告涉及业务领域丰富,主要聚焦工作实践短板和卡脖子的问题,探讨气氛热烈。

单井评价报告会上,7名项目组成员对 “新吉参1井”、 “黔水地1井”等近2年中心部署的钻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地质评价,以详实的工作展现了业务青年的成长。

此外,由19个项目组提供了百余份野外记录簿、实测剖面图、岩心编录扫描记录和测试报告等各类原始资料,以及1:5页岩气、1:25万油气以及页岩油、煤系气等非常规油气调查新成果、新认识的系列成果图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展览和评选。

来自地调局总工室、基础部和资源评价部的相关领导,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青海油田的专家担任各分项活动的评委,对青年人的表现给予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推选出10名个人,13个项目组获得各分项活动优胜奖。

中心领导全程参加本次活动,对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勉励青年人勇挑重担、敢当先锋,躬身入局、找准方向,坚持沉淀、积累,把握历史机遇,为“十四五”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彰显有力有为的姿态。

                           

第三届青年学术报告会现场

中心领导为青年职工鼓劲加油

青年职工现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