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合作创新专项“中美石炭-二叠系页岩储层评价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圆满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32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地质局联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合作创新专项“中美石炭-二叠系页岩储层评价技术合作研究项目以92.8分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

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是油气调查中心首次承担并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历时3年半,翟刚毅教授级高工带领实验地质研究团队围绕“页岩储层评价”关键技术难题,通过中美合作技术攻关,建立了优质储层化学地层学评价、地球物理预测和综合评价3种方法;研发了页岩沉积微相表征、多尺度孔缝定量表征、储层参数地球物理表征和有效储层表征4项技术。有效解决了细粒沉积岩储层表征和关键参数获取、甜点预测等方面的难题,在南华北、滇黔桂等地区石炭-二叠系页岩油气有利区预测评价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技术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院士专家鉴定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发表第1标注论文15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

通过项目合作研究,形成了油气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地质局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团队,为后续申报政府间科技合作专项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为我国新层系页岩储层提供了评价技术方法。

综合绩效评价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各领域的评审专家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