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受邀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生授课

来源:实验测试室 作者:陈维堃 发布时间:2022-11-04

202210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验测试室受中国地质科学院邀请,为中国地质科学院(以下简称地科院)新一届博士研究生授课。本次授课是自2021年以来,中心第二次受邀为地科院《油气地球化学》课程授课。

经过前期与地科院的充分沟通,本次授课分为油气实验技术前言介绍和现场实验教学两部分。中心研究人员详细地介绍了非常规实验技术体系及发展现状,对非常规油气地质实验方法进行了介绍。随后,在中心储层实验室对非常规油气储层微观结构定性及定量表征系列特色实验技术进行了系统地讲解,现场展示了扫描电子显微镜超高分辨率成像、FIB三维切割等先进的实验技术,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微纳米尺度下的储层特征。在地球化学实验室向学生们介绍了油气地球化学分析系列实验技术并现场演示了部分地球化学实验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心业务人员现场精彩细致的授课使自己收益颇丰,对油气烃源岩、储层评价等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了解了高精尖仪器设备的前沿与趋势。

此次授课,充分发挥了中心产学研合作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心研究人员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