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加强成藏理论和勘查技术交流,推动非常规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非常规油气勘查进展与成藏理论学术交流会在京举办

来源:自然资源报 作者:记者 高慧丽 通讯员 林燕华 发布时间:2022-11-09
    本报讯(记者 高慧丽 通讯员 林燕华)值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之际,113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非常规油气地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非常规油气勘查进展与成藏理论学术交流会暨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创新驱动自立自强 推动非常规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院士专家交流我国非常规油气领域的最新勘查进展,探讨非常规油气成藏机理和勘查开发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得到业内广泛关注,吸引线上观众超80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赵文智,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以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院士专家,围绕页岩油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氦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查进展、成藏理论认识创新和勘探开发关键技术进行了报告讲解和研讨交流。与会专家指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是重要战略接替资源,经过十多年成藏地质理论探索和勘探开发技术攻关,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对常规油气形成了有效补充,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了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将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促进低碳能源转型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近年来组织实施了南方页岩气、松辽盆地页岩油、全国重点地区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领域科技攻关和地质调查,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性成果: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实现从贵州遵义到湖北宜昌的战略性拓展,推动了武陵山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资源基地建设;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气调查获工业油气流,开辟了东北油气勘探开发新领域;西南和东北煤层气调查的突破,开拓了煤系气新类型。

与会专家表示,当今世界油气工业勘探开发领域正从常规油气转向非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资源日益得到重视,勘探开发进展迅速。我国作为石油、天然气生产与消费大国,尽管常规油气资源比较丰富,但油气供需缺口加大,大力发展我国非常规油气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的必然战略选择。

来自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及下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专家、同行以及非常规油气专委会委员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