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找油小向导——爱“吃”石油的微生物

来源:油气地质室 作者:韩淼 发布时间:2021-09-22

石油是地下岩石空隙中天然生成的、以液态烃为主要化学组分的可燃有机矿产,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地质学家通常采用野外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等方法去推测地下油气藏的分布范围。其实,地表土壤中有一类微生物可以作为我们寻找地下石油的向导,叫做烃氧化菌。

我们将组成石油的各种碳氢有机化合物称为“烃”,其中较轻的部分叫做轻烃。在油气藏压力的驱动下,油气藏中的轻烃气体可以透过岩石裂缝向上运移至地层浅处。而地表土壤中的烃氧化菌恰恰喜欢“吃”烃。在有氧条件下,烃氧化菌可以通过自身的代谢作用产生一系列的烃类降解酶,将烃类物质逐步降解,自身也可以维持生命并繁衍后代。因此,这类烃氧化菌往往在油气藏上方的地表土壤中较为聚集。如果在某地区的土壤里发现大量的烃氧化菌,那么说明那里很可能有石油。这种寻找石油的方法称为微生物油气勘探方法,可以作为地震勘探、钻探等常规勘探技术的有效辅助手段。

该方法目前已在海域和陆上深层构造、火山岩、岩性油气藏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例如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沙井子构造带,通过部署实施微生物资料采集与处理解释,识别出了多个微生物异常区,结合二维地震、时频电磁等物探方法最终优选了参数井井位,并在寒武—志留系多套层系获得油气重要发现。近年来,随着油气勘探目的层深度不断增加以及油气藏类型趋于复杂,常规的勘探方法往往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微生物油气勘探方法具有多解性小、效率高、经济环保等特点,尤其是针对地下构造复杂、油气藏埋藏较深或储集层特征复杂等情况,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微生物油气勘探原理示意图.jpg

微生物油气勘探原理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