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战重点井-吉梨页油1井压裂工程顺利完工

来源:非常规油气室 作者:刘卫彬 发布时间:2020-10-15

20199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在松辽盆地南部实施的吉梨页油1井储层改造压裂施工顺利完成。吉梨页油1井地层含油气性测试工程针对松辽盆地深部断陷层沙河子组陆相页岩层系,首次创新设计并使用超临界CO2+N2拌注大型复合体积压裂工艺实施多段压裂施工,圆满完成了设计目标。

为保证压裂效果和施工质量,压裂过程中,油气调查中心联合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等多个单位的压裂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现场联合指挥部,实行现场“监测评估—优化调整—总结建议”的动态循环指挥策略。现场工作人员牢记使命,不分昼夜,探索“科技创新+实践经验”现场联合指挥模式,有效保障了吉梨页油1井压裂工程的顺利实施。

下一阶段,油气调查中心将精心组织实施本井压后返排及含油气性测试工作,力争获得松辽盆地深部断陷层页岩油气工业突破,开拓松辽盆地深层油气勘探的新层系、新领域。

IMG_20201008_13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