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黔水地1井地层含气性测试方案通过审查

来源:页岩气室 作者:苑坤 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824日,黔水地1井地层含气性测试方案经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实施。前期,黔水地1井含气性测试地质设计分别于5月、6月、7月通过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多轮评审。

黔水地1井地层含气性测试工程隶属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下设的《桂中-南盘江页岩气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在贵州六盘水地区部署的重点工作。作为贵州地区第一口上古生界压裂试气的页岩气井,该井含气性测试主要目的是探索新区、新层系、新类型天然气资源,查明上古生界石炭系资源前景,落实石炭系打屋坝组页岩气含气性。

黔水地1井地层含气性测试工程的实施,对于落实局党组优先突破下游、积极拓展中游、适度兼顾上游的战略决策,加快形成长江上游页岩气勘查开发新格局,促进长江上游油气、页岩气资源基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探索形成复杂构造区常压-低压压裂试气工程技术,促进储层评价与改造、地层测试方面人才团队成长,以及助推滇黔桂石漠化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均具有重要意义。

油气调查中心将按照局党组的要求,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好黔水地1井地层含气性测试工作,力争取得滇黔桂地区上古生界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全面评价垭紫罗裂陷槽页岩气资源潜力,创建垭紫罗裂陷槽页岩气勘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