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赴贵州、广西开展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调研

作者:苑坤 覃英伦 发布时间:2020-09-09

为提前谋划“十四五”油气调查工作布局,掌握贵州、广西页岩气、煤层气勘查开发进展,充分了解地方企业对于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工作需求,824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主任张君峰率队赴贵州、广西地区开展调研及野外考察。

在贵州,调研组一行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和有关页岩气勘探开发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了正安区块勘探开发现状,交流了贵州省页岩气、煤层气调查进展与成果认识,并对贵州省下一步页岩气、煤层气工作方向进行了梳理,一致认为垭紫罗裂陷槽或成为贵州省下一个页岩气调查突破点和重要的接替区域,各单位队伍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共同推进贵州省清洁能源的发展。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安页1井、安页4井、贵丹地1井钻探施工现场,听取了黔水地1井含气性测试工程准备情况以及垭紫罗裂陷槽广域电磁勘探工程成果汇报,并开展野外剖面考察。

调研组随后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广西广投能源集团开展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听取了广西地勘部门工作情况和广西广投能源集团页岩气发展规划介绍,交流了中心在桂页岩气工作进展和成果。双方对广西下一步面上推进和点上突破重点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下石炭统鹿寨组是广西需首要突破的层位,垭紫罗裂陷槽广西段为该层位取得突破的有利区域。油气调查中心与地方各单位应发挥各自优势,在广西进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调研期间,张君峰表示,安页1井是省部企业联合攻关调查取得成功的典范,正安区块的拍卖为探矿权管理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油气调查中心将持续跟踪和关注区块的进展,进一步发挥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作用,长期做好支撑服务。对于垭紫罗裂陷槽下一步工作,张君峰强调,一是要高度注意安全,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要格外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结合区内已有地质调查、钻井、地震和非震物探工作成果,采用多资料综合处理的方法,针对垭紫罗裂陷槽形成数条综合解释剖面;三是加强垭紫罗裂陷槽构造演化史和岩相古地理的研究,形成针对垭紫罗裂陷槽的整体认识,为今后在垭紫罗裂陷槽在两省整体部署和重点突破打下良好基础。

油气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周新桂,科技处、页岩气室、勘查技术室、战略规划室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组有关成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说明: C:\Users\col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18c5566226e09baffa7f59da1249c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