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视频 更多

概述

该成果首次在南方复杂构造区下寒武统钻获页岩气流,实现重大发现;在下震旦统陡山沱组钻遇高含气页岩,实现古老层系页岩气发现;在中寒武统天河板组钻获裂缝型天然气,拓展了鄂西复杂构造区油气新类型;获得鄂西丘滩相储层重要发现,开拓了震旦系灯影组油气调查新层系。该成果还创新提出了“三位一体”的页岩气富集高产成藏理论,创新建立了“基底隆起斜坡型”页岩气成藏模式,形成了岩性油气藏叠置储层勘探的地球物理解释技术,创新形成了地震波速压力预测和频谱分离烃类检测技术。 该成果是新区、新层系、新类型和新认识“四新领域”的天然气重大突破,对我国南方油气勘探有着重要的带动和指导意义。同时,有力推动并支持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鄂西宜昌地区油气页岩气勘查示范基地建设,对于加快长江经济带清洁能源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成果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图片视频 更多

概述

2016年,创新提出并成功实施 “山”字形水平对接井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方案,于木里23天累计试采出气1078.4立方米,开采效能显著提升,实现世界上首次利用水平对接井试采天然气水合物。

历年主题回顾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