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开展皖北时频电磁采集工程开工安全检查

作者:安全和保密处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贯彻落实部、局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抓好汛期野外安全施工, 726-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组织检查组,赴安徽省阜阳地区、亳州地区对皖北时频电磁采集处理解释工程开展开工安全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工程承担方工作汇报,审阅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资质、应急预案等安全资料,检查了时频电磁发射和接收现场、安全警示、标识标牌、防护设施布置及驻地建设情况,排查了人员、车辆、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检查期间,检查组宣贯了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对现场人员进行了汛期安全提醒,对疫情防控和驻地用电安全提出了具体建议。

检查组针对工程实施面临防汛防灾、疫情防控的双重安全压力,要求施工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针对7月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外溢多省的严峻形势,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人员排查管控,做好常态化防控,确保不出问题。二是严格汛期安全生产。针对汛期严峻的安全形势,提前定制相关气象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实时掌握工区气象变化,暴雨天禁止在河道、陡坡、冲沟及高处易滑部位等危险地形开展采集施工,落实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防止泥石流、山洪、崩塌等汛期易发灾害对生命财产造成伤害;三是严防交通安全事故。严格遵守各项交通安全制度及管理规定,加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培训。驾驶员、班组每日进行车辆自检,施工队定期开展保养维护,保持良好车况,避免人员操作或机械故障引发交通事故;四是警惕用电安全隐患。时频电磁勘探高压触电风险高,要定期开展用电安全培训和自检自查,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各项用电管理规定,保证电极看护、接地保护及24小时巡线。同时,要做好汛期电极布设及电极坑排水,警惕驻地设备充电安全,严防各项用电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