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层稳定态监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天然气水合物室 作者:庞守吉 发布时间:2018-08-1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研发的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层稳定态监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7 1 0633174.5

此项发明公开了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层稳定态监测方法,该方法包括冻土层斜孔钻探、测斜仪探头和测斜管优化、接口密封、测斜管倾斜安装、初值测定、数据采集,以及横向位移、纵向沉降计量分析等七大步骤。

通过本发明,优化测斜管埋设方法和设备升级,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其利用冻土区第四系沉积物季节性冻融和基岩的具体特性,实现了地层变形的双向监测和数据的实时传输记录。该方法既能监测水平方向地层横向位移,又能监测垂直方向地层纵向沉降,可为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试采过程中地层安全性提供有效的数字化记录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