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文浩 发布时间:2022-10-11

10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部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措施。油气调查中心主任吴登定同志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任务,党委书记马淑玉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中心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处室和项目负责人等14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六大队的重要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能源资源安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和信任,体现了对地质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的殷切期待,为油气地质调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深受激励、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一致表示,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展现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部局党组部署要求,深入思考局党组提出的13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对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业务定位,履行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核心职能,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践行能源报国使命,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力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坚持常非并重、海陆并举,精心组织实施好油气调查项目,加大新区新层系新领域新类型油气资源调查力度,努力实现找油找气新发现新突破。二是大力加强油气基础地质工作。聚焦重要含油气盆地,系统开展盆地结构、构造演化、成藏条件的调查研究,加强油气资源潜力等国情调查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面向增储上产主战场,攻关区域重大油气地质问题,创新页岩油气、深部油气等成藏理论和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加快建设非常规油气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是加强油气调查国际合作。开展全球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做好勘探开发形势分析,谋划申报重大援外项目,加强优质项目评价遴选,促进油气勘探开发国际合作。是积极拓展能源绿色转型服务领域。推进清洁绿色低碳新能源的调查评价,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绿色、高效油气地质调查技术方法,扩展CO2地质封存利用、储气库选址等新业务领域。是精准服务油气勘查体制改革。加强油气区块优选评价,支撑勘查区块出让。做好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勘探开发形势分析和政策机制研究,服务政府油气资源管理。

油气调查中心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副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项目负责人、团委书记、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