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鄂西何以成页岩气聚宝盆?多期构造运动是重要原因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19-02-25

    鄂西地处湖北省崇山峻岭的西部地区,长江三峡、清江画廊、太极湖(丹江水库)、古隆中、荆州古城、炎帝神农、嫘祖、屈原、王昭君故里、神农架……这一个个名扬四海的地方或者人物,都是鄂西地区的“名片”。鄂西地区不仅历史悠久、景色优美,它还是盛满页岩气的聚宝盆。

现在人们所说的是地质意义上的鄂西地区,其北部地区以青峰-襄广断裂为界,南至湖北省界与湖南省境内的桑植——石门复向斜相连,东以南漳——荆门断裂为界,东南与江汉盆地相连,西以齐岳山断裂为界与川(渝)东褶皱带相接。受多期构造运动的影响,鄂西地区地质地形复杂、山高谷深。这种地理环境造成了交通上的不便,因此鄂西长期以来都是湖北省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可是谁会想到,其地底下竟然是个盛满页岩气的聚宝盆,埋藏着异常丰富的页岩气资源。

   鄂西地区一直是地质科学家们研究的重点区域,页岩气在我国上升到国家战略能源以后,这里也成了地质学界及能源学界关注的重点区域。研究发现,鄂西地区各时代地层发育齐全,震旦系——白垩系均有露出地表。在地球的历史上,自震旦纪以来,伴随着构造古地理演化、海平面升降变化等,鄂西地区发育了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二叠系等多套富有机质的页岩层系。其中,震旦系、寒武系和志留系分布广泛且厚度大、埋深适中,是区内页岩气勘探的主要目的层系,地质学界希望在这个层系找到储藏丰富且便于开采的页岩气。

   鄂西地区的油气地质调查早在1958年就已经展开,但是长期以来总体勘探程度依旧很低。不过经过50余年的勘探实践,在本区还是取得了一些油气成藏地质条件的基本认识,而且成功发现了建南气田,这为下一步油气勘探奠定了基础。

  从2009年起,鄂西地区开始了页岩气的基础地质调查。截至目前大体经历了区域性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阶段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阶段。通过这些阶段的工作,地质学家发现这一区域拥有异常丰富的页岩气资源。

  2014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巴东县野三关镇实施的“巴页1井”,在二叠系钻探遇到黑色页岩的厚度近60米,现场解析表明页岩气蕴藏良好。2015年,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湖北地调院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所布设的“秭地1井”“秭地2井”“宜地1井”,又先后发现寒武系、震旦系和志留系三套含页岩气层,岩心页岩气显示比较理想。

    根据页岩气基础地质和战略选区评价调查资料和成果,进行了鄂西地区页岩气远景区、有利区和目标区划分,并预测了页岩气资源量。

据测算,鄂西地区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三个层系共有8个远景区,合计面积3.8万多平方公里,地质资源量约11.7万亿立方米9个有利区,合计面积8300平方公里,地质资源量约3.3万亿立方米;7个有利目标区,合计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地质资源量8600多亿立方米。鄂西地区有利区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超过4000亿立方米,初步具备建设100亿立方米/年产能的资源基础。

 

                                                                                                                      作者:郭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