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再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3-02-22
 

地质联合基金由基金委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22年共同设立,旨在紧密结合地质科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影响和制约重大资源环境安全保障的基础地质问题和关键技术方法开展系列研究。腾格尔研究员获批的“中扬子古隆起周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源耦合演化及保存机理”项目围绕“古隆起周缘页岩气成藏机理及关键控制因素”这一核心科学问题拟开展中扬子古隆起周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生成与储集过程研究,为南方震旦-寒武系页岩气勘探与开发提供思路与建议。

郭天旭博士获批的“深层油气资源潜力及其对国家能源安全的支撑作用”为基金委地球科学部2022年第1期专项项目下设的“战略研究类”项目,亦是中心首次获批此类项目。项目组拟聚焦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我国深层油气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建议,编制全国深层油气资源发展战略“一张图”,实现深层油气资源发展对我国能源安全支撑作用的动态评价。

中心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励科研人员踊跃申报“五大平台”等各类科研项目,通过自主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为科研人员搭平台、创条件,不断提升中心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心科技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