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页岩气科普春风拂暖中科馆讲堂

来源:页岩气室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19-02-18

早春二月万物苏,柔面春风荡人心。大家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余欢之中,孩子们仍然陶醉在愉快的寒假假期。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科技技术馆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办,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包书景教授于216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报告厅面向全国的小学生朋友们作了一场主题为《页岩“出气”了-页岩气》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座。

整个报告厅早早就挤满了兴致盎然的小听众,一双双充满期待的黑眼睛随时等待着报告的开始。前方大讲台精心布置了页岩岩心、精密的显微镜等实物以及相关图片展板,便于大家亲身体验。整个科普报告按照什么是页岩气、页岩气藏在哪里、如何获取页岩气、页岩气资源有多少、页岩气重大调查发现在哪里、开采利用页岩气有何意义、我国页岩气开采前景等七个小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俗易懂的展开。

在一段关于能源的导读短片之后,科普传播大使包老师首先图文并茂地带领小听众从认识页岩和页岩气入手,其间穿插的生动活泼的小动画更是激发出小同学们十足的热情,紧接着的第一小部分有奖互动小提问将孩子们一丝小小的恐惧彻底消除、追寻新知的兴致引入极致,孩子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完全进入了自己的角色,幸福天真无邪荡漾在整个报告厅。在包老师的讲解带领下,孩子们很自然的明白了神奇的页岩气,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随后包老师又接着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页岩气的储集、勘探开发、资源量以及未来前景等几方面的内容。报告最后包老师鼓励孩子们立下志向,接过接力棒为我们页岩气及能源的持续飞跃发展再立新功,现场的同学们也信心满满地回应着殷殷期待。

幸福的时刻总是十分短暂,小听众们报告结束后纷纷围着包老师继续他们渴知的问题,包老师全部耐心地一一向各位小听众解答……一位孩子的家长表示今天的报告十分震撼,尤其是我国页岩气在鄂西地区取得的成果意义非凡,祝福我国页岩气事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