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安全生产月】地质人出野外应该要注意什么

来源:页岩气室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22-06-22

暑期是大家翘首以盼出行游玩的大好时节,而对于与天为友、与地为伴的地质工作者来说,此时正是他们开展工作最繁忙的时候。眼前大好的风光虽然令人心旷神怡,但野外工作的安全问题更加需要关注和警醒。人们都追求幸福,平安来去的美好感受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那么幸福的最大保障就是安全、安全、再安全。

作为一名近年一直在南方从事野外工作的地质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想与大家分享一下野外工作浅显的四点安全体会。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时刻警醒对安全的认识,绝不可麻痹大意,安全无小事。事故永远不会杜绝,风险永远存在,只有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安全之弦紧绷心间,事故挑战的天平就会倾向于有利我们的一边。

其次,从个人自身要求方面来看,开展野外作业前要熟悉工区的地质条件与季节气候特点,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贸然行动、不逞强。遇到险情要冷静沉着,团队行动非常重要,要互相提醒互相协作,遇险及时发现救助。

第三,充分发挥保障装备的作用。如今野外工作的各类保障装备,相比我们的前辈们进步很多,要熟练掌握和利用随身配备的装备来保障工作安全,切不可把“救生的宝贝”当成累赘和负担,安全思想切不能出问题。

最后,重要一点就是野外的交通安全。老话说的好,“十次事故九次快”,尤其是在恶劣天气状况下,要高度重视行车安全,出行前检查车辆状况。在努力踏实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好好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劝君前路莫着急,平安团聚皆欢喜。祝福各位地质同行们野外工作顺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