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新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肖睿 发布时间:2022-07-0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研发的“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直井开采系统和方法”(专利号:ZL 2020 1 0516622.5)和“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水平对接井开采系统和方法”(专利号:ZL2020 1 0516609.X2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直井开采系统和方法”利用双阶降压管道的设计,在较小的降压泵动力条件下即可实现较高的降压开采速度,同时可避免压力释放后气体的突然井喷,从而提高气体采集的安全性;“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水平对接井开采系统和方法”通过对降压加热开采过程中采气管道和加热管道的分离,有效降低开采过程中加热器的工作压力,降低开采设备的故障率,进而可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长时间开采。

上述专利的授权,完善了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和方法,保护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工作的创新性成果,助推油气调查中心科技成果集成转化,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开发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