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参加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学术论坛并获优秀青年论文奖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杨晓光 发布时间:2023-03-31

      325日,“十四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举办“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学术论坛”,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科技人员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近年来油气资源评价方法、理论进展和重点盆地资源评价实践等内容开展交流。会上,油气调查中心作了题为“储集能力对深层—超深层页岩气资源评价的制约和启示”的主题报告。该报告通过高温高压甲烷等温吸附实验和地层条件下的含气量数值模拟,建立了深层页岩气赋存状态演化的数学模型,恢复了深层地质条件下的含气量演化过程。同时,定量揭示了储集空间、总有机碳含量和温压系统对深层页岩含气能力的不同控制作用。

该会议论文对深层页岩气资源评价和勘探开发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经专家组委会评选,获得优秀青年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