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助力“双碳”,油气不缺席;珍爱地球,不止在今日——记油气调查中心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苗淼 发布时间:2023-04-25
 

4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自然资源故事,宣传地质调查重要成果,普及地学知识与前沿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科普团队精心筹划,主动对接,举办了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

421日早上,春雨如丝,中心页岩气科学传播团队早早来到了北京市紫竹院公园,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团队精心制作的12张科普展板徐徐排开,科普人员张守松、李飞、杨晓光、孟凡洋、方镕慧、王梓、苗淼向群众介绍了页岩气的形成、资源规模、勘探开采技术等基础知识,并发放了知识手册。下午转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园,依托地学文献中心科普展厅,讲解页岩气基础知识、播放页岩气科普视频,高堋、白静、袁远、王鹏、徐秋枫接棒科普讲解,为莘莘学子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中心积极动员职工家属,职工子女参加局属单位举办的“资源与地球”杯绘画比赛,职工应邀到西城区高井幼儿园开展专题科普讲座。让孩子感知保护地球的重要性,关乎民族未来。引导儿童从小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实现全民环保的美好景象。

 

 

 

4月22日下午,中心与腾讯新闻科学、《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等单位共同精心打磨的“地球呼叫”系列科普内容正式上线。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页岩气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书景作为圆桌论坛嘉宾,针对极端天气常态化的趋势,分析了我国能源行业的应对策略和减碳措施。中心特邀知识官刘晖、苑坤、刘丽红、陈榕推出《地球的生命赞歌:寒武纪大爆发》等系列科普内容,聚焦全球变暖,以“地球呼叫”之名,分享来自地球的呼叫与悲鸣、生命的赞歌与悼曲。本活动反响热烈,观看人数达到20.7万次。

 

同时,中心积极组稿审稿,并主动面向优质科普期刊推介,获得了科普产品“质”与“量”的双飞跃。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中心职工创作的科普文章6篇均获录用。其中《今天,你减碳了吗?》获中国优秀科普期刊目录入选期刊《少年电脑世界》录用;《数字盆地:用“透视眼”寻找地下石油》、《如何探索页岩微观世界的奥秘》、《喜马拉雅山上的油气长明灯》、《油砂山-祖国石油梦起的地方》获油气行业优质科普期刊《能源新观察》录用;《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还远么?》获油气行业优质科普期刊《石油知识》录用。系列科普文章聚焦国家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以系统地球科学理论为指导,基于地质调查项目研究成果,介绍了油气勘探开发与保护地球的密切关系。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助力“双碳”目标的征程中,油气人永不缺席。油气调查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切实发挥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定位,认真落实科普社会责任,引导民众节约能源,共同珍爱地球,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