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科普宣传惠民生,科技服务助脱贫—油气调查中心参加2020年“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高堋 发布时间:2020-09-15

202093日至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一行3人参加了由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等多家单位组织的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的“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中国科协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书景等人作为油气调查中心代表在湖南省怀化市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

油气调查中心一行三人作为地学科普与地灾防治科普专家团队成员先后赴湖南省地勘局407队、麻阳县民族中学、吕家坪小学及吕家坪镇政府围绕页岩气的基本概念、勘探开发及资源前景等方面问题,并结合不同受众群体特征作了针对性地科普介绍。在随后的专家建言献策会上,包书景教授提出了“关于加强地热、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勘查开发,支持深部地质构造探测,促进怀化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的建议,赢得了怀化市政府、麻阳县政府和参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对于发展怀化地方经济、创造就业机会、脱贫后奔小康,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具重要意义。

油气调查中心科普人员长期以来从事页岩气地质调查的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通过此次科普讲座向怀化市和麻阳县公众普及了页岩气基础知识和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的最新进展,实现了页岩气科学向社会传播普及的目的,为清洁能源发展和使用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油气调查中心页岩气科普传播团队

湖南省地勘局407队科普活动现场

麻阳县民族中学科普活动现场

吕家坪小学科普活动现场

吕家坪镇政府科普活动现场

专家建言献策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