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苗淼 发布时间:2022-06-06

521日至28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聚焦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通过举办“油气讲堂”学术报告、发布科普视频等活动,宣传地质科技创新成果,取得良好成效。

527日举办知识更新行动计划“油气讲堂”2022年第1期学术报告会,中心三位青年学者分别就木里天然气水合物野外站观测成果、塔里木盆地西北部构造与油气、超临界CO2复合压裂与碳封存一体化技术创新实践等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地质调查”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广,“石油圈”视频号进行了直播,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参与直播1061人,分享68次,评论互动24次。

520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官方科普公众号“地调科普”发布科普视频《纳米孔挤压出的蓝金——页岩气》,一周内阅读量超过1200次,并被ECF国际页岩气论坛、地科院地质所等微信公众号转发。视频通过卡通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页岩气、如何开采页岩气以及开采利用页岩气的意义等相关知识,介绍了我国页岩气的调查勘查的重大发现,普及了页岩气科学知识。

524日,在《中国矿业报》刊登科普文章《怎样确定月球的“脉动”时间?》,介绍了我国科学家针对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开展的同位素研究,并以此为契机详细讲解了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研究原理和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