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7-03
   页岩气是一种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烃类气体,是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为了促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摸清页岩气资源家底,提高国内清洁能源保障能力,形成油气勘探开发新格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非常有必要定期对全国页岩气进行资源潜力评价。目前常用的资源潜力评价方法包括概率体积法、类比法和动态法等。那么在运用上述评价方法进行资源潜力评价时,通常需要重点考虑哪些因素呢?

 以往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主要重点考虑地质条件和工程技术两大因素,通过常会根据目前已有的地质资料和勘探开发技术条件,对页岩气进行地质资源评价和工程技术可采资源评价,并相应获取地质资源量和技术可采资源量。随着我国逐渐提倡绿色能源的发展,本着践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页岩气勘探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被受到重视,生态环境这一因素逐渐被纳入到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过程中,并以国家规划的生态保护红线为核心依据,进行生态环境资源评价,相应得到生态环境资源量。此外,以往仅在勘探程度较高的页岩气建产区进行页岩气资源经济评价,但为了全面提高页岩气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为国家能源战略部署提供依据,经济价值这一因素在对勘探程度较低的地区也逐渐被考虑进去,以期能够在已有地质、工程技术可采、生态环境资源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对页岩气资源经济性进行概略性评价,相应得到经济资源量,为国家对页岩气资源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方面评估提供依据。 

 因此,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程度不断提高,为了能够进一步全面摸清页岩气资源“家底”,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也在不断拓展自身的“产业链”。以期能够通过全面分析地质条件、工程技术、生态环境和经济价值四方面因素,依次对页岩气资源进行地质资源评价、工程技术可采资源评价、生态环境资源评价和经济评价,相应得到地质资源量、技术可采资源量、生态环境资源量和经济资源量,从而提升相应资源评价结果的“价值链”,实现对页岩气资源潜力全面评价,满足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部署的需求。世界许多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实践都已证明,油气勘探工作必须遵循必要的勘探程序,步伐可以加快,但程序不能超越。页岩气勘探绝非是“有页岩就有页岩气,有页岩气就可商业开发”那么简单。在现有工程技术条件下,我国多数页岩气资源的经济性偏差,因此更需要加强基础地质资料研究,寻找更加适合中国地质特点的资源潜力评价方法,以期能够引领页岩气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