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保护生物多样性,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油气调查中心项目组野外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翠鸟

来源:页岩气室 作者:陈榕 发布时间:2022-07-22

20227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滇黔桂野外项目组在广西桂林灵川县进行剖面实测工作期间,发现一只受伤的翠鸟,在剖面测量完成之后、暴雨来临之前成功将翠鸟送至野生动物救助站。

该鸟是在剖面边积水坑处发现的,体长10cm左右,体表遍布亮蓝色斑纹,无法飞行,精神状况较差。项目组先后联系了桂林市林业局、灵川县林业局,最终在灵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帮助下联系上桂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经桂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鉴定,所救助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翠鸟。翠鸟属的鸟类,属中型水鸟。自额至枕蓝黑色,密杂以翠蓝横斑,背部辉翠蓝色,腹部栗棕色;头顶有浅色横斑;嘴和脚均赤红色。从远处看很像啄木鸟。因背和面部的羽毛翠蓝发亮,因而通称翠鸟。翠鸟的全部种类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目前翠鸟已经被桂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进行饲养和照顾,待康复放回归大自然。灵川县林业局及桂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项目组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感谢项目组为保护桂林地区生态环境做出的贡献。善待自然,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从小事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

       刚救起的翠鸟             前往野生动物保护站途中     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接收翠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