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给科学梦想插上翅膀——第一届非常规油气地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苗淼 方镕慧 发布时间:2023-05-22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当科学家是孩子们的中国梦,给孩子的科学梦想插上翅膀,科学家是最好的领路人,学校和家长是当仁不让的护航者。20235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非常规油气地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北京市五区二十校的60组家庭踊跃参加,现场参观人数逾百人。

521日下午,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局非常规油气地质重点实验室所在的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顿时令孩子们心情激荡。随着浅部资源的枯竭,地球深部资源成为全球各国争先抢占的战略前沿,通过显微镜认识深部地球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旨要义。

在第一环节的科普讲座中,实验室副主任张聪博士以《显微镜下的地球之旅》为题,带领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场46亿年前至今的地球发展史之旅。在第二环节的知识问答中,精心准备的趣味问题让这些学龄前至初中的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与此同时,科普活动成功连线野外现场,正在千里之外的湖北省秭归县进行基础地质专题研修的油气调查中心25名地质科技工作者从野外培训现场发来问候。秭归县今有三峡大坝,古是屈原故里,更富含来自4亿年前的页岩气。科学家们通过视频向小朋友们介绍了6500万年前的恐龙蛋化石、6亿年前的震旦系页岩、1亿年前的仙女山大断裂。

最后的趣味实验环节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他们通过科普展板学习了页岩气基础知识与技术,进入实验室亲手操作了显微镜,还近距离接触了鹦鹉螺化石、贵州龙化石等来自地球深部的实物。进入尾声,孩子们依然叽叽喳喳地围着科学家们提问,油气调查中心科普团队耐心回答,同时深感油气科普重任在肩。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油气调查中心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普活动之一,同期还将举办专题讲座等其他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激发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