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科普进校园,共筑科技梦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20-12-04

为更好地宣传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20201125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油气地质调查钻井岩心保存参数采集与应用”(简称“数字岩心”)项目组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数字岩心项目组科普人员以“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发现和丢失之谜”为切入点,讲述了老一辈地质学家的坚持不懈的地质精神,及新时代下传统地质行业的转型问题,介绍了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下油气调查中心在油气钻井岩心数字化保存方面的积极探索及阶段性进展、宜昌地区水井沱组页岩储层特征等内容;此外,以德国Noerdlinger Ries地区湖相页岩为例,重点介绍了低熟页岩有机地球化学特征及前沿分析技术。

这场以“新老时代地质精神+地球化学前沿技术”相结合的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达到了科普活动的初衷,让新时代下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地质精神,更好地传承地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