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通过CMA资质认定—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实验测试室 张聪 发布时间:2022-08-09

 

 

 

 

20228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收到了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这标志着油气调查中心实验室的质量体系、管理水平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均达到了国家认可水平,并成为自然资源部近六年来唯一一家新增的专门从事油气领域的具备CMA资质认定的检测机构。

CMA是“中国计量认证”的简称,通过CMA资质认定标志着油气调查中心已具备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基本检测条件和能力,可以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的检验报告。自2017年被批准建设局重点实验室以来,实验室即着手准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按照CMA资质认定的相关要求,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相关作业指导书,建立并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在人、机、料、法、环等诸多环节进行人员能力验证、仪器校准、标准方法验证、质量控制、样品检测、体系试运行等工作。20227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地矿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实验室顺利通过了CMA资质首次认定的现场评审,8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完成了网上审查,获准通过。

本次资质认定获准通过是对油气调查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和现有检验检测能力的充分肯定,也对油气调查中心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申请和审批过程中,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未来,油气调查中心将不断提升检验检测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着力提升检测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为油气资源调查评价提供有力的检测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