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张文浩 发布时间:2022-10-31

10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文件,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走向新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认真总结新时代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油气调查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增强能源报国的信心和力量。三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油气资源调查工作中形成新实践。四要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主动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油气资源调查工作,锚定建设一流油气调查专业机构战略目标,立足“四新领域”履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核心职能,以实施“6方面重点工作和18项重点成果”为主线,以建设“7个中心”为抓手,着力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油气基础地质工作,加快地质科技创新,强化油气调查国际合作,拓展能源绿色转型服务领域,精准服务油气勘查体制改革,努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能源资源篇章,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能源强国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五要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现代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

会议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油气调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心党委、各党支部、各处室、团委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相结合,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刊、展板、新媒体平台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地质调查工作的解读阐释。三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油气资源调查工作实际,抓紧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保障水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四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人才高地、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一流油气调查机构等重点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好全年工作收官、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奋力开创油气调查中心发展新局面。

中心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副总工程师、纪委副书记、各处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