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来源:党办 作者:石亚 发布时间:2019-07-16

624-75日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党委连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在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624日,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家的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榜样3》和《巡视利剑》。从新时代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正面宣传中,激励党员坚守初心发扬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同时以反面典型予以对比,警示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71日上午,开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围绕油气地质工作者为祖国找油气、保障能源安全、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指出,作为国家唯一一支公益性油气调查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践行“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初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秉持初心再出发,履行好时代赋予的使命,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更加精准有效的发挥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有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71日下午,油气调查中心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体赴李四光纪念馆参观学习,向李四光同志学矢志不移的信仰、学求真务实的品格、学创新奉献的精神,对照先进找差距,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学习实效。

72日上午,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敢于责任担当的重要论述及党和国家对能源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党委班子成员、工程首席就如何推进油气调查事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清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行重点发言研讨,部分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对油气调查中心而言,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勇于担当的主要落脚点就是改革,既要当改革促进派,又要当改革实干家,继续奋力打好油气科技和转型升级攻坚战,在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贡献油气智慧和油气力量。

72日下午,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专题学习。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班子成员和管理部门负责人聚焦如何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三个转变”、推进油气地质调查工作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会议认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密切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油气调查中心目前正在推进的“放管服”工作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是一脉相承的,领导层必须发挥率先垂范,在改进学风、会风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优化管理,推动广泛的事务公开,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主动走出去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74日,利用“油气课堂”形式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学习,中石化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心专家进行发言研讨,重温油气勘探的历史、掌握勘探最新发展趋势、学习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作为公益性油气调查“特种兵”的能力素质。会议要求,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建设世界一流油气地质调查机构,切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具体实践中。

75日,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杨晓渡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主题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第24指导组座谈会议精神和局党组对主题教育的要求,及中央《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中心班子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作重点发言,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旗帜鲜明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油气调查事业不断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IMG_7437_副本   3Y6A2942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