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 全力推动油气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油气调查中心党委组织专题研讨会议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韩淼 发布时间:2020-12-04

为贯彻落实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讨加快推进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研讨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党委(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在123日组织专题研讨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培训班精神,全面分析油气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油气地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总结“十三五”油气调查工作成果和经验,专题研讨“十四五”主要工作目标、重要任务和主要措施。

会议认为,本次培训班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的培训,是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再部署、再动员,也是统筹谋划地质调查业务总体布局、加快推动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班深入分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地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初步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地质工作的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围绕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地质调查工作、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和引领地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油气调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将收听收看培训课程与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持续推进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结合,与统筹做好年度“两重”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油气地质调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树立新理念、新格局,明确新目标、新任务,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一要科学研判油气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找准油气调查中心在新时代新阶段地质工作总体布局中的位置,坚持公益性油气调查研究与服务,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职责定位。二要认真总结油气调查中心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工作进展、成果、经验和教训,客观分析“十四五”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和存在问题。三要全力做好“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找准“卡脖子”关键问题,重点加强油气基础地质研究、科技创新驱动与信息化建设,促进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提供高品质的公益性产品和成果,实现油气地质调查对国家重大需求的精准对接和有效服务。四要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地质意识、科学意识、责任意识和共享意识,摒除甲方意识和封闭意识,切实增强油气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活力。五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把落实局此次培训班精神作为当前主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十四五”油气地质调查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切实学深悟透、落实落地,各党支部和各部门要反复学习、理解、落实,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中心党委委员分别从加大油气基础地质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做好“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提出具体建议。科学技术处、人事教育处和装备基建处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培训班要求,分别就“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人才规划和装备规划作交流发言,十个业务处室负责人结合自身“三定”职责定位,围绕“十三五”工作成效和“十四五”工作目标任务作交流发言。党委班子成员、主任助理、纪委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