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系统分离设备及分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庞守吉 发布时间:2022-08-1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研发的“一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系统的分离设备及分离方法”(专利号:ZL 2020 1 0516851.7)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此项发明通过提高含气地下水的喷出表面积、扩大地下水的临时存储体积释压、提高地下水的温度等手段加快天然气解析,同时利用真空抽取实现天然气的优先排放,对含气地下水实施多次解析,在一定范围内有效提高含气地下水的气水分离效果,降低地下水中的天然气溶解量,进而增加天然气水合物的采气量。
通过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中气水分离不彻底,进而导致水合物开采率低、增加温室效应、潜水泵的损坏率高等问题,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高效开采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