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苗淼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915日至21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聚焦国家“双碳”战略,通过举办“油气讲堂”科普讲座线上直播、科普视频线下展播等活动,普及“双碳”科学知识,取得良好效果。

919日,举办“油气讲堂”2022年第4期学术报告会,中心三位青年业务骨干分别就“枯竭油气藏的碳封存发展历程及关键地质问题”、“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发展‘零排放油’,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在“科普中国”平台进行了展示宣传,在“石油圈”视频号进行了直播,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同时,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了《纳米孔挤压出的蓝金——页岩气》等科普视频线下展播,通过卡通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页岩气、如何开采页岩气以及开采利用页岩气的意义等相关知识,介绍了我国页岩气调查勘查的重大发现,普及了页岩气科学知识。在《中国矿业报》刊登科普文章《油气资源的前世今生》、《实体岩心的有效保存技术-数字化》,回顾了油气行业的历史,总结了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油气行业的未来,介绍了钻井岩心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中心野外一线调查人员利用农闲傍晚时间在广西桂鹿地1井钻探工程周边乡村开展页岩气主题科普活动。向当地村民科普介绍了我国的“双碳目标”、什么是页岩气、为什么页岩气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页岩气是怎么形成的等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

油气调查中心切实发挥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定位,认真落实科普社会责任,通过系列活动让社会了解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共同珍惜资源,爱护自然。

1 油气讲堂界面

2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展播现场

 

3 《中国矿业报》科普文章版面

                                             http://192.168.10.172/UserFiles/image/20220923/20220923160244_724.jpg

                                             图4 野外调查一线页岩气科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