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油气调查中心开展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学术交流

来源:页岩气室 作者:宋腾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526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邀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田瀚、四川盆地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陈鹏来到北京奥运大厦,开展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二叠系栖霞-茅口组碳酸盐岩油气、奥陶系五峰组-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及测井资料处理解释学术交流。

两位专家结合各自擅长领域,针对不同层系,分别从四川盆地内勘探开发进展、关键问题与实践认识、测井资料处理解释流程和关键技术方法及其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黔北地区重点探井资料,详细介绍了碳酸盐岩储层、页岩储层的评价参数获取、储集类型识别与定量表征、储层有效性分析和储层流体性质判别等技术方法应用问题。现场采用边讲解边交流方式,对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效果良好。

栖霞组-茅口组、五峰组-龙马溪组是四川盆地内油气勘探的重要领域,资源丰富、认识程度高,可借鉴经验多。此次交流活动对两套层系进行了全景式详细解剖,有利于油气调查中心业务人员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提升认识。后续,油气调查中心将进一步跟踪对接四川盆地及周缘油气勘探开发动态,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和提高技术水平,积极拓展盆外油气勘探新领域,为实现四新领域油气发现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