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图片视频 更多

概述

按照部局党组重要战略部署,立足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定位,积极开展盆地地震资料系统评价和拼接处理技术持续攻关,评价了深层油气资源潜力。完成二维地震资料收集、整理和系统评价357000千米,二维地震资料处理23000千米,二维地震资料解释30451千米,二维地震采集200千米,非震采集4125.8千米,重、磁资料联合解译65万平方千米,编绘地质大剖面34幅,编制、修编深层领域重点层段构造图、残余厚度图、断裂系统图、资源评价图等系列基础图件136幅,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此成果入选获评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8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图片视频 更多

概述

鄂阳页 1HF井寒武系牛蹄塘组试获日产气7.83万方/天、 无阻流量28.84万方的高产页岩气流,实现了低压页岩气储层的重大突破。鄂阳页2HF井试获5.53万立方米/天、无阻流量19.82万立方米/天的高产页岩气流,实现了震旦系陡山沱组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最古老的页岩气产层,开辟了新的页岩气勘探层系。鄂秭页1井志留系钻获高压页岩气藏,五峰-龙马溪组气测异常34.6m/2层,全烃最高12.17%,甲烷11.61%(平均4.20%);页岩含气量最高4.2方/吨,地层压力系数1.5 。 创新形成“深水沉积优质页岩是物质基础,热演化程度是必要条件,良好的保存条件是关键”的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地质理论新认识;通过对寒武系、震旦系页岩气调查成果分析,建立了古隆起控藏型页岩气成藏模式;创新建立“三位一体”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首次开展鄂西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创新形成复杂构造区选区选层评价技术、水平井优快钻探技术、复杂储层压裂返排试气工艺技术“三大技术体系”。 此成果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8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历年主题回顾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